黄酒与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6-07 09:18:31       点击数:1138次

53d2afb918ce3f7f1285bec8328de457.png

黄酒味苦、甘、辛,性温,入肝、脾、胃经,自古有行药势、杀百邪、恶毒、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皮肤、散湿气、扶肝、除风下气之功效。秋冬温饮黄酒,可活血散寒,通经活络,也可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

从临床研究的角度来讲,依据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适量饮用黄酒对健康可以产生以下益处:

(1)保护心血管方面

自1970年开始,已有数百篇发表的文献表明,与不饮酒人群相比,适度饮酒人群的冠心病发病率更低。2018年发表在“BMC Medicine”上的一项基于35132人数据的研究发现,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篇针对50万中国人跟踪十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论文,发现酒精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呈U形关系;每周摄入100克酒精的人群(约1~2个标准剂量),在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方面的发病风险比不喝酒或过量饮酒的人群更低。

浙江大学研究发现,黄酒中提取的黄酒多肽和多酚具有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迁移能力,明显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且黄酒可通过促进血管内皮细胞释放NO,达到改善血管舒张功能、减少血管炎症和氧化应激损伤的目的。

同时,江南大学传统酿造食品研究中心研究发现,黄酒多酚通过抑制促炎细胞因子(TNF-α,白介素-6和白介素-1β)的产生,可有效抑制炎症发生。

(2)保持机体活力方面

据2005年来自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回顾50项研究表明,每天适量饮酒可起到预防冠心病和卒中的作用。《流行病学和社区卫生杂志》中的一项研究同样表明,适量饮酒的人比禁酒人群更少得病。

此外,江南大学传统酿造食品研究中心研究发现,黄酒多糖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对DPPH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等自由基具有明显的清除能力;进而通过小鼠模型实验,表明黄酒可有效提高小鼠血液中的免疫调节活性相关的细胞因子、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的含量,证实黄酒多糖具有良好的免疫调节活性。

(3)降低“三高”风险

现代研究表明,红曲黄酒中的红曲霉能产生多种有用的初级和次级代谢产物,包括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肿瘤、抗菌等作用的生理活性成分,如洛伐他汀等,并经临床证明具有明显降低胆固醇的疗效。

1986年,Tsuji等报道了长期服用红曲可减少先天性高血压鼠血压的升高;1987年,Kohamat等研究证明y-氨基丁酸或某种氨基酸为红曲中具有降血压功效的有效成分;1992年,日本国立健康食品研究所的Keisuke等在进行饲料添加“红曲培养物”的动物实验中,发现添加0.2%~0.3%红曲培养物的饲料,可使SHR血压由超过26.26千帕下降至24.0千帕以下;随后,Hsieh等发现紫红曲酶M9011水提物对果糖诱导的高血压大鼠的降压和代谢作用。

Chen等通过对8~10周龄雄性Wistar大鼠实验,发现适量红曲可通过增加神经末梢的乙酰胆碱释放来刺激胰腺细胞里的毒輩碱M3受体(muscarinic M3 receptor,一种乙酰胆碱受体),从而增加胰岛素的释放并降低血糖浓度。

(4)维持肠道健康

江南大学传统酿造食品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通过动物实验表明黄酒干预可缓解洛哌丁胺诱导的小鼠便秘,增加粪便含水量与排便量;缓解便秘引起的轻微肠道炎症,并显著增加小鼠粪便中短链脂肪酸总量以调节机体便秘。

此外,江南大学传统酿造食品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从黄酒中分离出三条功能性小肽,通过动物实验表明皆具有降低小鼠血脂含量和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

那么,黄酒要如何饮用才能更养生?

黄酒饮法多样,除常温或加热饮用之外,还可根据自身体质,与药食同源食物一起煮饮,如黄酒与桂圆或荔枝、红枣、核桃同煮具有一定益气补血的作用。黄酒作为药引使用时,切记要由专业医师根据各自体质量身制作药酒配方。

同时,黄酒养生之道不仅体现在内服,也可以外用。如敷黄酒酒糟“面膜”、蒸酒糟汗蒸等,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粗糙、细纹增多、松弛、肌肤免疫力下降等问题。